经验丨如何进行文献阅读 2.0得到了很多小可爱的喜欢,所以萜妹准备新开个系列,分享我自己搭建这套系统的细节,以及一些经验。

今天更新第一部分,如何将文献库从EndNote迁移至Zotero。


核心步骤并不复杂,其实就是从EndNote里导出,再导入Zotero即可。

但我在迁移过程中,有总结一些小经验和技巧,所以我将它扩充为四步:EndNote的前期准备、EndNote的导出、Zotero的导入、Zotero的后续整理。

在具体操作之前,强烈建议大家先将EndNote的文献库另存一版,再进行操作,以免其中哪个步骤出现意外而导致无法复原!!!!

另外,以下操作均基于我自身经验,或许和大家的习惯有所出入,大家可以灵活修改。

EndNote的前期准备

如果大家和我一样有在EndNote中写笔记和标签的习惯,又想将这些内容迁移至Zotero的话,我们先要在EndNote中进行一些前期的准备。

萜妹的EndNote原界面

因为Zotero会自动将Keywords中的数据视为标签,而Call Number是EndNote与Zotero中均存在的一个指标,所以我会将原有的Label和Research Notes进行移动与修改。

原指标内容清除

有些文章在抓取时会连带着原本的Keywords一起抓取下来,但这和我之前的标签体系不兼容,所以我在移动前会先清除原始Keywords。具体操作:

  • 【Tools】-【Change/Move/Copy Fields】

  • 选中【Keywords】,选择【Clear field】

点击确定即可清除原指标中自带的内容。

指标间移动

接下来,我们要将Label里的信息移动至Keywords中。

  • 【Tools】-【Change/Move/Copy Fields】

  • 点击【Move/Copy fields】,选中【Move Field】,From【Label】,To 【Keywords】,下面三个任意。

  • 点击确定后,会有弹窗需要确认。

  • 此时,Label处的信息就已经移动至Keywords了。

指标移动后结果

指标内信息替换

Zotero中是以【;】进行标签分割,所以我还需要把原来的【,】替换,具体步骤:

  • 【Edit】-【Find and Replace】

  • 按需选中指标,进行替换。

确认弹窗后,就可得到替换后结果。

指标内信息增加

因为我库里有很多分类,为了便于后续在Zotero中复原,我会按类别给文章打上标签。- 点击类别,按下【Ctrl+A】,选中所有。

  • 【References】-【Show Selected Reference】

这一步非常重要!!!只要这样才是对选中的文献而非全部文献进行后续操作。

  • 【Tools】-【Change/Move/Copy Fields】

  • 选中【Keywords】,选择【Insert before field’s text:】,补充新加的标签名,以英文分号结尾。

  • 当然,如果想在后面添加标签也行。

现在我们差不多做完了前期准备。

添加标签后的EndNote

EndNote的导出

  • 【File】-【Export】

  • 保存类型需选择【XML】,输出风格我习惯选【Show All Fields】,保存位置需要放在此EndNote库的文件夹内,这样才能保证PDF后续也一起转移。

Zotero的导入

  • 【文件】-【导入】

  • 选择【文件】,点击【Next】

  • 选择前面生成的那个XML文件

  • 我通常会按下图的方式进行选择。

等待片刻即可。

Zotero的后续整理

后续的整理主要是文献的重新归类,删除冗余信息和标签整理。

文献归类

  • 选中标签G1,即可得到对应文献,

  • 选中文献,单击鼠标右键,【添加到分类】-【新建分类】

  • 给新分类命名。

即可完成归类。

删除冗余信息

标签【_EndnoteXML import】是指EndNote中存在,但在Zotero匹配不到对应指标的信息。

因为前面我们已经把Endnote中的重要信息移动好了,所以这部分信息我认为是无用的,我会进行删除。

具体操作:

  • 选中标签【_EndnoteXML import】,按下【Ctrl+A】。

  • 鼠标右键,删除条目。

标签整理

可以看到,我之前标签设置时有个别有点问题,也存在冗余的情况,所以我们可以趁此机会对标签进行整理

  • 选中标签,单击鼠标右键,选择重命名标签。

  • 我这里把【Experiment;】改成了【Experiment】

修改后的标签会自动合并,这一点很方便。



这篇推送就到这里啦。EndNote到Zotero的转移操作其实比想象中要简单,但文献体量大和先前管理的不规范还是拌住了我。不过我2800多篇文献和近40个分类也在1天内完成了转移,所以大家不用担心,文献库的迁移并没有想象中的可怕。

另外,大家自己迁移的时候可能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,超出我经验范围外的问题,难以回答,还望海涵。

总之,我的核心建议是:做好备份,少量多次!祝小可爱们都能顺利完成迁移呀。

往期推送

原文链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