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可爱们好,萜妹在很久之前分享过如何用Notion搭建学术库日常库,还留有一个任务库迟迟没和大家分享。赶在2023的末尾,我终于来填这个坑啦!

以下仅基于个人经验,大家酌情参考。

整体介绍

目前我的Notion主页分为五大部分。

导航栏

开头部分,放了我的年度目标与一些不常展开但又需要归档的内容,比如:账本、笔记、重要文件……

任务库

任务管理罗列了我的所有待办任务。这也是本次介绍的重点部分。

日常库

日常库算是我Notion体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,它和任务库高度关联,构成了我任务管理与日程管理的两大利器。搭建与介绍可见《如何用Notion搭建日常库》

更新安排

这里对应着我公众号的日常管理。

论文进展

这里则是对应着各个论文的项目管理。

项目汇总

最后是一个总的项目汇总,统筹中我的所有项目与任务。

具体介绍

接下来主要会和大家展开介绍我的任务库与项目库。

任务管理

萜妹的任务库主要基于Notion的Database功能进行搭建。具体搭建过程与日常库类似。

子页面内容

任务库-具体视图

每一行为一个子任务,任务对应的属性主要有:

  • Done:任务完成情况
  • Task:任务名称
  • Priority:任务重要性
  • Daily:任务执行时间,与日常库关联
  • Project:任务隶属项目,与项目库关联
  • Scheduled:任务DDL
  • Parent item:父任务
  • Sub-item:子任务

下面的正文部分也可以记录该任务的相关内容,方便后期追溯。

总呈现视图

关于Database的呈现视图,我这里主要用了两个Table view,分别是待办视图和总视图和一个Calendar的日期视图。

待办视图的设置逻辑:只呈现未完成的任务,按重要性分组,并以DDL进行排序。

任务库-待办视图

设置这个视图的好处在于:

第一,及时清空大脑!!!

有任何待完成的任务都可以直接在这个视图中添加。将记忆待办任务的工作由大脑交给机器,这不仅减少大脑的认知负荷,也不容易遗漏任务。

第二,时常提醒自己的任务进度

当一个任务长时间出现在待办列表,但迟迟没有完成时,可以提醒我需要及时复盘这个任务。是任务不合理?时间不充裕?还是我自己的其他问题,及时调整,减少烂尾率。

第三,合理分解任务

这是我近半年才感受到的一个功能。因为我之前有几个任务出现了长时间无法打勾的情况,比如写项目申请书、回复审稿意见等大型任务。

这类任务的总体进展缓慢且完成情况不完全受控。所以,我现在会把任务一步步分解,尽量给自己一个及时的反馈。

分解后的任务

日期视图是用来提醒自己目前面临的各个DDL。

日期视图

和其他库的联动

任务管理主要与日记库与项目库联动。

Daily属性中可以选择执行任务的日期。如果当天进行了对应的任务,就可以在Daily中选择关联。

对应的,我们在日常库中也可以查看当天所关联的任务,保证自己每天不摸鱼。

日常库

Project属性会关联到最后的项目库。该部分逻辑和日记库一样,但功能我还没完全想清楚,所以暂不展开。

更新安排

这个部分主要是为了保证我公众号的周更。

对于做学术的参考意义不大,如果有做自媒体的小可爱们或许可参考。

子页面内容

主要的属性有:

状态

Status:包含已发布、剪辑中、写稿中、搁置中和已放弃。

曾经的它还只有上面三个选项,只到我九、十、十一月的Vlog都没剪出来,它才被迫增加。不过,认清现实还是很有帮助,及时调整有利于长期和保质的产出。

Date:预期发布时间

URL:发布后的链接

大类:文稿(对应💚)或视频(对应♥️)

Project:隶属项目,与项目库关联

Rollup:这是一个查找功能,可以呈现所选项目所对应的全部任务。

我本意是希望筛选出此更新项目对应的任务,但是目前还有点距离,在思考如何更快速高效的实现它。

总呈现视图

这里主要的视图是Board的按状态分类和Calendar的发布日程。

按状态分类

发布日程

两个视图结合,可以有效减少咕咕咕。

论文进度

因为现在一篇文章出来需要些时间,所以得多项目并行。个人觉得对各个论文项目也最好进行管理,尽量保证每个阶段都有论文推进,减少空窗期。

子页面内容

主要的属性有:

Status

Status:分类如上图。

其他内容与公众号的更新安排差不多,就不赘述了。

正文模板

正文部分也可以设置模板,便于梳理、推进;也可以用于存放一些关键信息。

总呈现视图

这里主要的视图是Table视图。

论文进展

一个小习惯是,我会将icon与论文状态相关联。颜色从红逐渐变为绿色,就意味着这篇文章离发表越来越近啦。

项目汇总

这里的子页面就是跟各个库的链接,加上属性分类。

属性分类我也以icon颜色进行了意义区分:

  • 💜:论文相关
  • 💚:公众号相关
  • ♥️:视频相关
  • 💙:工作相关
  • 💛:学习相关
  • 🧡:培训相关
  • 🩶:导师相关

本期的介绍就到这里啦。任务库从建立到现在已经迭代了三个大版本,即使到现在它也依旧不是完成时。但这篇推送从九月开始规划到现在,萜妹实在不想把它带入2024了,所以就以目前的状态先和大家见面吧。

希望上述的某些点能给大家一些灵感,具体的教程B站非常多且详细,所以萜妹没有进行细节说明。如果哪天我觉得自己的模板成为了完成时,我会再补一个完整的新手教程(应该会是很久之后了)。

往期推送

原文链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