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遇到过以下情况:

  • 数据分析完后,写文章时突然找不到量表的原始信息。
  • 读文献的时候有了灵感,随手记录了下来,但过一阵想找灵感的原文又不记得在哪。
  • 搁置许久的项目,重新复工后,不记得之前的有些结论如何得出。
  • ……

针对以上问题,我最近找到了一个新软件 Lattics 或许有所帮助。

图片

今天就来和小可爱们分享下,我使用Lattics辅助科研的三个使用场景与小经验。

总体介绍

Lattics是一款的学术写作软件,内置 PDF 文献阅读笔记、标签分类、卡片摘录、鸟瞰视图等功能。详细介绍可见官网:https://lattics.com。

图片内置 PDF 文献阅读笔记及标签分类概览

Lattics的优点在于:

无需配置,易于上手】相比其他需要配置插件和环境的学术应用,Lattics 是简单好上手的那一派。在保证功能性的同时,它做到了开箱即用,致力于让用户不折腾。

图片Lattics 的基础操作页面

和 Zotero 深度联动】和Obsidian类似,Lattics也可以直接拖拽导入 Zotero 中的笔记,并且保留了溯源链接,可跳转回原文。

图片Lattics 中的笔记显示

方便查找原文描述】与Obsidian最大的不同在于,Lattics可以将笔记转化为卡片。后续引用卡片时,可以在保留卡片的基础上,直接修改呈现内容。

图片

直接形成最终文档】相比于Obsidian的笔记软件定位,Lattics更像是一款写作软件。我们可以直接在Lattics中撰写最终的稿件,并导出为各种格式。

图片

我最喜欢它的卡片摘录功能,接下来,我们看看如何将卡片摘录运用到具体的研究场景。

场景一:材料整理

大多数情况下,我们都需要依据前人的研究材料进行问卷或实验的设计,甚至有时候审稿人会要求公开完整问卷,因此我们需要对研究材料做好记录。

图片公开研究材料的示例

最早,我是用Excel进行整理,但这需要将题项逐个复制粘贴,且只能手动记录素材来源,稍显麻烦。

图片Excel中的问卷模板

后来,我改用了Obsidian。优点是不需要逐题复制粘贴,也可以自动追踪回Zotero了。但当我基于笔记修改题项/实验操纵后,我依旧会丢失原始笔记的信息(例如,原始的英文题项)。

图片Obsidian中的参考资料

于是,我现在改到了Lattics之中。

使用经验与技巧

第一步:导入笔记

在研究设计阶段,我们可以将Zotero或者Obsidian中的笔记导入至Lattics。

如果是一个新兴项目,我们可以在文献阅读的过程中将Zotero中标注的笔记拖入Lattics(这种方式只能逐条拖拽)。

而如果已经在Obsidian中有了一定的前期积累,我们也可以批量将Obsidian的笔记复制到Lattics中。

图片Zotero与Obsidian导入示例

第二步:将笔记转化为卡片

选中笔记内容,右键,选择转为卡片。

图片

转换为卡片后,文件中只会显示部分内容。点开引用后,依旧可以查看原始笔记。

图片

第三步:改写卡片引用显示

将引用显示进行改写,即可得到方便后期溯源的问卷版本。

图片示例

如果后期需要提供各题项英文原版,我们直接点击卡片引用查阅,并再次修改即可。

补充:卡片标签分类功能

卡片积累多了,就不得不提到标签分类功能。Lattics 可以直接在卡片里面输入 “#"+标签名,对卡片打标签进行分类。

而且卡片库可以直接预览某个标签或项目下所有卡片,方面后续写作时调用。

图片分项目、标签概览卡片库

场景二:灵感记录

读文献的时候,有时会遇到一些能激发灵感的句子,或者是未来可能会用到的材料,这时我就会用特定颜色在Zotero中标记或记录。但是标记后的笔记,仍仅位于每篇文献笔记之中,后续针对项目的索引依旧有些困难。

图片基于笔记的灵感整理

于是,我也会针对不同项目在Obsidian中单独记录。可是后来我发现,即使摘录在一起,后续写作时仍需要来回翻阅,不够顺畅。

图片基于特定用途的灵感整理

所以,我们也可以使用Lattics来记录灵感。

使用经验与技巧

第一步:针对项目搭建整体框架

针对每个项目,我会先按照研究问题、理论基础、研究模型、研究设计、贡献点、其他等方面,先新建一个总体性的框架,后续方便将各个灵感或材料分门别类整理好。

Lattics也支持思维导图的方式显示,并且思维导图能和文章大纲结构同步。如果想调整文章任何部分也可以直接在思维导图上调整。

图片Lattics的两种视图

第二步:导入笔记

和前文一样,在文献阅读过程中,我发现和项目有关的笔记就可以直接拖拽至对应部分。

如果暂时不确定对应哪个部分,我会先放其他里,待后续整理。

图片导入笔记

第三步:记录灵感

笔记并不等于灵感。针对笔记,我们可能会有些所想所思,也有可能需要进一步总结凝练。这时候我们可以将笔记转化为卡片并修改表述,这样既能保证我们的灵感溯源,又能记录下实时感悟。

图片

场景三:论文撰写

以上灵感记录的更进一步,就是撰写完整的论文。在论文写作过程中,不同灵感的碰撞、修改、完善,最终就形成了我们的正文。

Lattics的设计理念也是希望从构思开始,到完成出版的整个过程均可在一个软件中完成,具体操作介绍可见 https://helps.auramarker.com/lattics/user-guide

虽然我个人体验下觉得 all in Lattics 仍有些挑战,但我接下来还是准备尝试在 Lattics 中撰写我的博士论文初稿(这个部分的经验,就等我写完博论再分享啦)。

毕竟越庞大的项目,会关联到越多的碎片灵感。而对零碎灵感的有序整合,正是 Lattics 的强项。


这次的推送先介绍到这里啦。前阵子我刷了一篇关于 Lattics 的介绍,感觉是个很不错的工具,想着等空闲点来好好体验下它。后续,正好收到了官方团队的体验邀请,于是这次和小可爱们分享下我的使用体验以及评价。

这篇推送里没有详细介绍 Lattics 的基础操作和广泛优点,而是想从卡片摘录这个功能上深挖一些可能性,或许能在具体的使用场景上给大家一些思路。当然 Lattics 也存在些缺点,但萜妹认为瑕不掩瑜。至少在上述情境中,它拥有着其他软件所没有的优势。

软件是服务于个人,我们知道软件的长处,并利用它们辅助科研才是目的吖!祝小可爱们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方式,高效科研!

更多操作指南与介绍可见 Lattics 的官方教程与B站:https://helps.auramarker.com/lattics/user-guide

往期推送

原文链接